大學面試技巧
 現時院校的面試形式越來越多樣化,除了傳統的個人或小組面試,部分課程更設有筆試、參觀校園、問答環節等。不論形式如何,學生早在填報志願時便應開始着手準備,以最佳的狀態來「應戰」。由於每個課程的面試內容都不一樣,可能是時事新知、個人興趣、個案分析等,同學都不可能一一擬定標準答案,所以就要倚重平日的準備和臨場的發揮了。
 
試前積累三部曲
 
第一:擬定獨特的自述,給面試官留下好印象
 面試官對學生第一印象的好與壞,源於短短一兩分鐘的「個人自我介紹」,因此內容要儘量表現出個人與眾不同的一面。如同學分享過往的活動經驗,切忌把活動流水帳般道出,應指出當中的體會及感受,以及如何把這些體會結合到日後的學習計劃當中:
 
 建議同學可先擬定大概內容,再練習數遍,並留意語速、小動作及眼神等。好的自我介紹是面試成功的第一步。
 
第二:講述報讀課程的原因時,不要「空口講白話」
 學生常會被問到「是否了解課程的內容?」、「為何對這課程有興趣?」等問題。同學須表現出報讀的誠意,一方面應事先瀏覽院校網頁及課程單張,了解課程內容;另一方面可把自己的興趣與課程內容相結合來回答問題,如報讀社會工作系的學生,可表示自己「喜歡與人溝通」、「希望能為社會做些有意義的事」等,甚至應加入自己的經驗來回答,如有相關的義工工作紀錄更佳。避免「空口講白話」,亦切忌過分吹噓,以免給人虛偽的感覺。
 
第三:多關心時事,多留意相關行業狀況
 不少面試會以時事新聞為討論內容,讓面試官觀察學生的思維模式、分析及表達能力。學生應培養每天閱讀新聞的習慣,以了解新近發生的重大事件及對社會現狀有較全面的理解。例如報讀社會科學及政治學的同學應了解有關政改的議題,報讀旅遊酒店學科或工商管理的同學就該多分析政府擬削減自由行人數的影響等。此外,面試官可能提及相關專業的行業狀況,例如社工及教育等專業,面試內容可能有關業界的工作流程、專業操守等。然而,學生不用擔心未能回答問題,一般而言,面試官不會要求學生對行業運作有很深入及獨到的見解,只希望藉此了解學生的個人觀點及留意學生對投身該行業的準備。
 
臨場發揮的四個秘訣
一. 回答問題時,先歸納重點,後陳述事例
 學生在回答問題及表達意見時,可把表述內容歸納為數個重點,以簡短句子作概括,這樣使思路更見清晰,結構更為嚴謹,亦更有效地表達意見。而加插事例來論述,亦有助表達抽象的理念及加強說服力。
 
二. 遇到不熟悉的題目時,盡力發揮,虛心請教
 面試官所問的問題若符合自己的興趣及專長,這當然是最好不過的,但當被問到不甚了解的內容時,亦應儘量就題目發揮,千萬不要只簡短地回答「是」與「否」,或是「問一句,答一句」。即使是不熟悉的問題,學生亦可提出自己的想法,亦可請教面試官或其他面試者,或能給面試官留下虛心受教的印象。
 
三. 保持微笑迎人,態度誠懇有禮
 學生應表現出禮貌的態度,但又不宜過分熱情,如在面試官發問問題時保持微笑,專心聆聽。若是小組討論形式的話,學生就要特別留意,要在完整表達自己觀點的同時,亦要給別人機會發表意見。進入時說聲「您好」,離開時說聲「再見」,也能拉近學生與面試官之間的距離。
 
四. 因應學系性質,選擇合適衣著
 衣著應以大方整齊為主,依據不同學系專業作相應的裝束打扮,並同時要符合學生的身份。如面試酒店、工商管理等商業類科目時,應穿着得較為整齊、正式;但若面試一些設計或社會科學科目時,衣著則不宜過於莊嚴(如西裝、晚裝),但也不宜過份隨便(如背心、短褲、拖鞋)。
 
面試策略
 
形式
個人面試
小組面試
注意
事項
在個人面試中,學生要在短時間之內清晰地介紹和突出自己,態度必需誠懇、積極和表現出自信,令對方留下良好印象。
面試的題目一般沒有標準答案,而是考驗學生的分析、表達和應變能力。因此,如遇不熟悉或不懂回答的問題,學生宜保持冷靜,禮貌地請面試官釐清問題,爭取多一點時間思考和組織答案,然後盡力作答。
每組通常有五至十人,時間約為15至30分鐘。每人可能被要求先作簡單自我介紹,再就指定的話題進行個別表態或共同討論。
學生在小組內應勇於發表意見,但和組員保持良好溝通亦非常重要,不可壟斷發言及無禮地抨擊別人的意見。如對題目或討論方向有疑問,可嘗試詢問其他組員的意見,透過討論來釐清主題,避免偏離重點,同時展現合作精神。
參考
問題
1. 請以一分鐘時間介紹自己(中、英文版本)(可介紹個人性格、興趣、課外活動經驗、個人升學就業目標、選擇學系的原因等,以突顯個人形象,亦加深面試官對同學的正面印象)
2. 你為甚麼會報讀這學系?(學生可以講述將來的理想,而這學系又怎樣幫助成就理想)
3. 學系為甚麼應收取你?(可以自己強項或成功故事為答案,同時答案必須與學系連上關係,避免「問非所答」)
4. 試講述自己的優點及缺點。(弱項方面,學生應坦誠回答,但要避重就輕,以及表示正在努力改善。)
時事及具爭議性問
1. 你對碼頭工潮有如何看法?
2. 你認為應否訂立標準工時?
3. 試評述自由行對香港的影響
學科相關問
1. 如果有病人要求你開病假紙,你會如何處理? (中醫系)
2. 請分享一部近來你最喜愛的電影。(電影系)
3. 你是否贊同同性戀婚姻合法化?(社工學系)
4. 試分享一項你認為護士這份職業與其他專業不同之處(護理系)
 資料來源 : 香港青年協會
 
求職建議
 
求職面試
面試的目的
求職者
  • 對求職者來說,面試的目標是在限定時間內向主考人推銷自己,令他們認為你是最適合的申請人
  • 求職者亦應該透過面試去了解所應徵的公司及工作性質,看看是否配合自己的期望
主考人
查核:
透過問答,看清楚你所提供的資料及推荐書上的意見是否可信
觀察:
面對面觀察申請人的儀容、態度、談吐等
測驗:
用各種辦法評估申請人的性格、各方面的才能及知識等
判斷:
以考慮申請人是否有能力及誠意擔當此職,並是否適合在該公司工作

珍惜面試機會
能夠在眾多求職者中脫穎而出,獲邀參加面試,表示僱主覺得你的條件初步能符合公司的要求,你應該好好把握機會,積極準備,在面試時表現自己,加上之後積極的跟進,你獲得聘用的機會將會大大提高。
1. 面試前的準備:
  • 整理有關證書及文件,以便主考人查閱
  • 翻看有關申請職位所要求的知識和練習有關技能
  • 搜集關於該份工作及機構的資料
  • 擬定如何回答主考人經常發問的問題
2. 面試時要注意的事項:
  • 衣著要整齊清潔,切勿誇張
  • 守時
  • 留意禮儀,如坐姿、視線、談吐、小動作等
  • 保持鎮定,對答得體,切忌過份自誇或自謙、吹牛、或與主考人爭辯不休
3. 面試後的檢討:
  • 有什麼地方準備不足?
  • 自己是否表現鎮定、自信?
  • 回答問題是否恰當?
  • 從這次面試可以得到什麼教訓? 
 
常見面試問題
跟進能力
  • 對於由你負責的工作和任務,你如何了解工作情況和進展?試舉例說明。
  • 你曾否需要聯絡機構內其中同學,以確保任務能準時完成?試講述其中一次的情況。
  • 你曾否需要聯絡其他供應商,好能為其他同學提供服務?試講述其中一次的情況。 
主動性
  • 你認為自己推行工作和處事的方式,有何過人之處?原因何在?請舉例說明。
  • 試講述你在 ___________ 任職時,如何主動改變所擔任之工作。有什麼因素導致你作出改變?
  • 有什麼工作項目或意見 (不一定由你構想),是主要因為你的努力而成功地獲得別人的接受及推行?
細心處事
  • 為使工作正確無誤,你作了什麼準備?你最近一次運用這些方法是什麼時候?你作了些什麼準備?
  • 我們進行工作時,都曾經試過忽略一些細節的地方,你在什麼時候遇到這種情況?原因何在?結果怎樣?
  • 試講述一次你在工作中發現錯誤的情況。原因何在?你如何處理? 
工作動力的配合
  • 請談談在你的工作中,曾否有很多或很少機會 __________ ?你對自己的表現是否滿意?原因是什麼?
  • 人際溝通 – 請談談在你的工作中,曾否有很多溝通的機會?你對自己的表現是否滿意?原因是什麼?
  • 重覆工作程序 – 請談談在你的工作中,曾否需要跟隨很少標準的程序?你對自己的表現是否滿意?原因是什麼?
工作標準
  • 在現任職位中,你如何界定工作做得好?你認為自己的工作良好嗎?你怎樣知道?
    請舉例說明。
  • 試講述一次你的工作表現未能達到上司或機構的要求。當時的情形是怎樣的?你又
    採取了什麼行動?
  • 我們有時會不完全滿意自己的工作表現,試講述一次你不滿意自己表現的經驗。
梁文燕紀念中學(沙田) Helen Liang Memorial Secondary School (Shatin)
訪客人次: 1518827
地址: 新界沙田大圍顯田街2號
Address: 2 Hin Tin Street Tai Wai Shatin
電話(Tel): 26941414
傳真(Fax): 26091245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